中原大學博雅會捐贈創意書 教新北偏鄉師生玩創意

 

新北市教育局與中原大學博雅會合作,在平溪國小舉辦「創意教育普及化,送書到偏鄉」捐贈儀式,共同推動偏鄉STEAM教育。另外,中原大學博雅會捐贈國際發明大獎常客沙永傑教授的「兒童創意思考五十問」書籍共74本,提供給新北市偏遠國小。沙教授還加碼為願意推展創意教育的學校,免費開設「沙老師創意教室」實作課,跟著偏鄉師生一起玩創意。

在STEAM教育中,創意發想是推動中最難設計的課程,教育局表示,感謝中原大學博雅會引介沙永傑教授到偏鄉,沙永傑教授表示,自己一直想到小學教書,在大學退休後,把大學教萃思創新方法的概念融入小學課程,在鼻頭國小等校巡迴開設「沙老師創意教室」,受到很大的迴響,期待更多學校參與,希望能激發偏鄉弱勢小朋友,用創意翻轉人生。

平溪國小五年級林駿宇說,沙老師帶著大家發想簡簡單單的「組合」,就可以成為生活便利的發明,譬如將牙膏、牙刷合體,或是將帽子變成雨傘,大家居然可以想出十幾種變化,同學們還聯想到生活中的不便,可以有各種改造創意,都是平常想不到的或不敢去想的,真是太有趣了!

中原大學博雅會會長林素華表示,孩子們的潛力無窮,希望透過此偏鄉扶助專案,提供教師創意教育圖書,使教學內容上更多變化,讓更多的孩子掌握創意發想的法則,發揮無限的想像力。教育局表示,感謝中原大學博雅會及沙教授挹注偏鄉創意教育資源,未來將持續結合政府、大專院校與民間資源,推動校校有STEAM課程,將知識整合在學生生活經驗中,給予孩子帶著走的能力。